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为什么眼皮会不受控制的跳动?

发布时间:2021-07-29 09:11:53   点击率:

正常情况下,我们可以自如地控制这块肌肉,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控制眼睑肌肉的神经非正常兴奋,会引起部分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收缩颤动,牵动其上附着的皮肤颤动,这时便会感觉到眼皮在跳动。

眼皮跳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大部分人经历的眼皮跳是生理性的,常常有以下特点:

1、跳动部位不确定,一会儿左边眼皮跳、一会儿右边眼皮跳,单侧较多;2、跳动时间很短,一次发作常常只有几秒到几分钟;3、跳动频率非常不规律,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4、跳动程度不严重,比较轻微,过后会自动恢复。

生理性眼皮跳的发生,与压力大、疲劳、用眼过度、睡眠不足、精神紧张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这类情况往往不需要特殊治疗,只要注意休息、减少压力、规律作息、进行局部按摩或热敷,便会自行消退。

1、眼皮跳持续时间长、跳动幅度大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面神经自身炎症、面神经通路受压或外伤、手术、肿瘤等其他刺激所致,较长时间没有缓解,最好去神经科确定或排除面神经等相关疾病。

2、眼皮跳伴有眼睛发红、酸涩、流泪这种情况多是由眼睛炎症或其它病变导致,如近视、远视、散光、结膜炎、角膜炎等眼部疾病,因为视物不清而诱发过度调节或炎症刺激,使得眼肌会出现不自主运动。

3、眼皮跳同时伴有嘴角及面部的抽动眼皮跳动的同时,伴有半边脸的肌肉痉挛,即同侧面部和嘴角出现抽动,可能是面瘫后遗症,需要去神经科就诊治疗。通常面瘫患者在三个月时还没有很好的恢复,可能出现眼皮或嘴角的跳动。严重程度因人而异,轻度自己感觉不到,仅是旁人发现,严重者会有面肌挛缩、联动等情况。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