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做好这3点,秋冬少生病

发布时间:2021-10-16 15:13:15   点击率:

1、注重饮食,滋阴为佳

“秋燥”是秋季最为明显的特征,这个时候无论是外在的环境,还是我们体内的肺腑,最怕的就是燥气影响,尤其是在日常的饮食中,需要格外的注意,秋季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佳,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要的内容,采用清润甘酸的方法。

秋季的六个节气之中,除了秋分有着“燥气”,其实在白露也会很容易受到燥邪的侵扰,不过白露的“燥”为温燥,由于夏季余热未尽所致,而秋分的燥邪为凉燥,燥气之中含有寒凉之气所起。因此在平时饮食的时候,要以清润、温润为主,像是芝麻、粳米等,还可以适当地吃一些降气、甘润的果蔬,比如白萝卜、胡萝卜等,但是也要注意摄入分量,不可吃得太撑,以免造成肠胃积滞。

2、保暖胃脘,防止寒凉

在秋分之后,气候逐渐地转凉,由于我们体内的胃肠对寒凉病邪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让寒凉病邪趁虚而入,就会很容易引起胃肠病症,比如腹胀、腹痛、腹泻等,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因此在这个时节需要特别注重胃部的保暖,适时地添加衣物,同时在平时饮食的时候,注重饮食的摄入,忌烟戒酒,忌暴饮暴食。

3、早睡早起,起居有常

秋季的时候,自然界的阳气由原本的疏泄趋向于收敛,人体内的阴阳也要顺着自然变化,这个宜早睡早起,早睡是为了顺应“精气”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则是顺应阳气的舒张,让体内的肺气得以舒展。虽然白天的时候气温适宜,但是夜间寒气加重,容易侵入体内,给腰膝疼痛留下隐患,还会导致咳嗽等病症。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