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小暑节气如何养生

发布时间:2022-07-06 11:23:28   点击率:

一、小暑吃什么传统食物

1、鲜藕

民间素有小暑吃藕的说法,认为小暑食用以适当方式烹制的鲜藕,能够治疗血虚失眠。小暑到来后,人们会注意多吃水果蔬菜,将食物、保健有机结合起来。

2、饺子

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小暑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3、黄鳝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老南京讲究在小暑这天吃黄鳝。黄鳝生于水岸泥窟之中,以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最为滋补味美。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小暑最宜吃黄鳝,可以预防夏季食物不消化引起的腹泻,还可以保护心血管。另外,夏季是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缓解期,吃些黄鳝还有冬病夏治的作用。大暑又是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饮食调养上应以适量、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二、小暑要养好这几关

1、养阳关

天气炎热,出汗过多,水分不能及时的补充,这时往往会导致体力不足,元气不充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人体的免疫机能就会开始下降,感冒、肠胃疾病就会随之而来,尤其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会导致心脏功能混乱。

2、情绪关

夏日天气炎热,情绪易波动激动,导致血压上升,加重心脏负担,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疾病容易发作。此外,中风在夏天的发病率也相当高,需引起重视。值得一提的是,情绪波动过大还会导致肠胃功能的紊乱,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等也与情绪有很大的关联。

3、湿热关

夏季天气多雨,容易有湿气产生,很多人在这时常会感觉头痛、疲倦、凶猛、食欲不振等等,而此时对于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更要严防咳嗽以及器官疾病的发作,而体质湿热的人,常会感到手脚心发热,容易便秘。

三、小暑节气怎么祛暑

1、吃西瓜

西瓜不但可以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还可以利尿、助消化,因此,在小暑节气一定要吃些西瓜,特别是在露天工作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西瓜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能够为人体补充营养。

2、喝绿豆汤

在工作和劳动之余,不妨喝一碗绿豆汤,有助达到神清气爽、烦渴尽去、暑热全消、心旷神怡的目的,这是由于绿豆具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小暑节气,喝碗绿豆汤是一个不错的消暑选择。

3、多喝水

小暑节气要多喝水,因为天气很炎热,人体的水分会大量流失,此时如果没有及时补水,就会导致身体缺水,从而滋生出大量的细菌,甚至有可能导致脏器衰竭,因此多喝水是对身体是有好处的。此外,小暑是中暑的高发时期,而喝水,尤其是喝温盐水能够帮助人们滋润身体,避免因缺水而导致中暑,并且多喝水还有助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病症。

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  韩英华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