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浅谈“屏幕暴露”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7-19 09:14:48   点击率:

我们常能看到家长用手机来换取孩子们的片刻安静,一旦把手机拿开,孩子就开始哭闹,甚至躺在地上打滚,把手机还给他后又立刻安静下来。家长跟医生抱怨孩子已经三岁了,还只会叫爸爸妈妈和简单的单词,不会讲短语,更不会讲简单的句子,跟他讲话也常常不予理睬,但觉得孩子也挺聪明,手机一玩就会,就是不爱说话而已,这种情景在儿童保健科很常见。

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现代家长们的“哄娃神器”,而且屡试不爽。我们将一系列基于屏幕的活动,包括:观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上网及使用智能手机等称为屏幕暴露。电子产品给孩子提供了更多的消遣方式,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育儿压力。的确,当孩子能理解有教育意义的电视节目的内容时,电子产品可以作为辅助教育工具提供丰富的内容,但是过度、不合理的屏幕暴露其实对儿童的认知、语言发育甚至心理健康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一、屏幕暴露到底有哪些影响

1. 对亲子交流的影响

亲子交流是儿童早期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环境因素之一,大量的屏幕暴露减少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互动,不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甚至导致孩子的人身安全事故隐患。

2. 对认知语言的影响

幼儿期是孩子认知和语言能力快速发展的时期,孩子在现实生活中真实接触到的视觉、听觉、触觉刺激和交流是认知和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而冷冰冰的屏幕暴露只是单向的视听输出,无互动反馈,并不能促进孩子的认知及语言能力,反而减少了孩子真正接触环境的时间,可能增加孩子语言发育落后和认知发育落后的风险。

3. 对睡眠的影响

电视屏幕发出的人造光会抑制人体褪黑素的分泌,改变昼夜节律和觉醒,进而影响孩子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如延迟入睡、睡眠潜伏期延长、总睡眠时间缩短等。

4. 对视力的影响

6岁之前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若此期间接触电子产品,远视储备量下降,长大后难以弥补,从出生就要有近视防控意识。

5. 对注意力的影响

很多学龄期儿童的家长会说,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但是看电视、看手机的时候很“专注”,其实看电视的注意力好并不是真正的“注意力好”,反而电视看得越多,注意力水平越低。如果孩子太小就给他接触屏幕,那这个孩子注意力的阈值就很高。也就是说,只有花花绿绿丰富多彩的东西才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当孩子开始上课,老师讲课的内容当然没有电视那般色彩斑斓。幼儿园阶段可能表现得还不明显,因为孩子仍可以被蹦蹦跳跳等肢体活动所吸引。但一旦进入小学,很多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就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

二、怎样合理管理孩子的屏幕暴露?

1. 建议婴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

2. 学龄前期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视屏类电子产品,每次20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

3.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父母进行有效陪伴,欣赏大自然美景。

总之,儿童接触电子产品是有害无利的,对孩子的大脑发育、认知语言、睡眠、视力都有很大影响,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  徐莉莉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