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小心!缺铁除了贫血,还会伤“心”

发布时间:2022-07-21 09:17:23   点击率:

身体缺铁,心脏先“报警”!说到缺铁,不少人会联想到贫血,缺铁确实是贫血的一个常见原因,不过,你知道吗?缺铁和冠心病的关系也很密切,甚至对冠心病死亡风险也有影响。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一、铁对人体很重要

铁是人体必需而且重要的一种微量矿物元素。铁不仅是构成人体重要组织器官(如肌肉、肝脏、脾脏、骨髓等)的成分,还参与肌红蛋白和血红蛋白的合成,与体内氧气运输关系密切。同时,铁还参与了体内多种酶的构成。

人体内约有2/3的铁储存在红细胞的血红蛋白中。当人体缺铁时,会造成体内储存铁逐渐耗竭,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进而导致缺铁性贫血。人体严重缺铁时,可能导致某些疾病发病风险升高。

二、预防缺铁,可降低中年冠心病风险

最近研究发现,大部分中年人存在缺铁,缺铁与冠心病发病和死亡风险显著增加相关。

项研究指出,通过预防缺铁,大约可减少未来十年内中年人群10%的新发冠心病病例。该研究观察了超过1.2万名既往没有冠心病或卒中病史的普通人群,研究发现,相比无功能性缺铁者,功能性缺铁者的冠心病风险增加24%,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26%,全因死亡风险增加12%。

三、盲目大量补铁,小心副作用

当然,上述研究结果仍需要大规模研究进行验证。但这也提示我们,缺铁不仅会导致贫血,还有可能伤“心”,对于铁缺乏还是要引起足够重视。那么,日常应如何科学补铁呢?

首先,缺铁常常出现于中老年人、孕产期和哺乳期妇女以及婴幼儿,若存在缺铁,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确定合理的补铁方案。

其次,饮食补铁有讲究。我们常说菠菜补铁,但是菠菜中的铁吸收率仅为7%,远低于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吸收率。因此,建议大家适量摄入红肉、动物血或肝脏来补铁。

四、服用铁剂需要注意什么?

1. 服用铁剂不能空腹。铁剂对胃肠道有刺激,建议在饭后或饭中服用,能增加铁剂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有利于铁的吸收,而且还可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

2. 服用铁剂的同时不能服用抗酸的药物。铁剂在酸性环境中容易吸收,要避免服用西米替丁、雷尼替丁等抑酸剂。

3. 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维生素C能促进铁剂的吸收,服用铁剂时可以多吃含有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也可以服用维生素C片剂。

4. 服用铁剂后容易引起便秘症状,饮食上建议多吃含有粗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或是小白菜、豆芽菜等,能减轻便秘症状。

5. 服用铁剂后会出现黑色大便,是由于铁剂在胃肠道内和硫化氢结合引起的,不需过于紧张。

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  侯明淑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