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数九寒天御寒补阳

发布时间:2023-01-13 11:15:03   点击率:

冬至节气期间是一年中养生的好时节,是健康“储蓄”的最佳时段。此时应注意御寒、补阳,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养生呢?

冬至养生首先要注意御寒保暖,在气温较低的清晨和夜晚,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出门,白天外出也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和脚不能受凉。饮食上应以温热食物为主,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

冬至时人体阴气达到极盛,阳气开始萌发,冬至过后,人体内的阳气逐渐增多,阴气相应减少,有“冬至阳生春又来”之说。此时养生应阴阳兼顾,注意补充阳气。可以适当吃一些羊肉、枸杞、韭菜等壮阳食物,注意规律生活。

同时,也要避开御寒养生的三大误区:

1、喝酒能驱冬寒?酒精刺激体表毛细血管使人体皮肤感知温暖只是一种假象。酒后热量产生速度跟不上散失速度,会导致体温下降,人会感觉冷。所以喝酒不仅不能暖身,还容易使人“降温”。

2、冬季喝鸡汤治感冒?喝鸡汤预防感冒的作用和多喝水一个道理,有助于病毒的排出。若感冒到发烧程度,不能喝鸡汤,过于温热会加重病情。

3、冬季吃羊肉御寒强体?人体产生热量,重要的是分解可以产生能量的营养素。羊肉与猪肉、牛肉的营养成分相比没有十分特殊的地方。

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  王学梅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