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口腔溃疡预防方法

发布时间:2020-11-27 09:42:46   点击率:

1.要注意口腔卫生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2、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

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3、要注意营养搭配

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4、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

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操劳;培养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因为情绪因素不但影响神经系统,而且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和营养障碍,情绪不良,精神紧张,所以应该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遇到事情保持平和心态不失为一种减少口腔溃疡复发的自我保健方法。

5、要注意日常锻炼

口腔溃疡也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因此您不应忽略加强运动,改善体质。总之,“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时,三餐八种菜,不少八杯水”,不仅能远离口腔溃疡,还会远离其它疾病,永保健康。口腔溃疡患者免疫功能紊乱,可以使胸腺恢复80%的机能,提升免疫力。

6、要注意排便通畅

口腔溃疡发病时多伴有便秘、口臭等现象,因此应注意排便通畅。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还要多饮水,至少每天要饮1000毫升水,这样可以清理肠胃,防治便秘,有利于口腔溃疡的恢复。

7、要注意过敏源

如果您在试用了某种新牙膏,或吃了某种从没吃过的食物之后患了口腔溃疡,要考虑是不是过敏引起的,要立即停用停吃。另外,建议用温水漱口,然后将少量原汁蜂蜜敷在溃疡面,多次重复,第二天溃疡就会明显好转。

8、要注意月经前后保养

患口腔溃疡的女性多于男性,尤其在月经前夕容易患口腔溃疡,说明口腔溃疡的发生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有关,即一旦体内雌激素减少,就容易患口腔溃疡。因此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保养,不要过度减肥,每日饮食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要经常食用能补充雌激素的天然食物,如大豆、洋葱等,这样才能维持体内雌激素的正常分泌。

淄博口腔医院  邢雪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