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磨牙的原因及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2020-11-27 09:47:29   点击率:

磨牙就是平时在睡着时或清醒时做无意识咀嚼状,并伴有响声。通常认为,只有小孩才磨牙,其实部分大人也会磨牙,但是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磨牙,都要在发现后及时地矫正,否则会对健康有比较大的影响。

如果不对磨牙进行矫正,时间长了就会引起牙齿、牙周组织,咀嚼肌和领关节等器官的损害,使一些前牙磨耗几乎到达齿眼边缘,其他牙齿折裂或完全折断,还能产生不易被发现的隐裂。所有磨牙症和咬合紧的患者都会出现偏头痛和持续的咀嚼酸痛等伴发症状。磨牙还会引起咀嚼肌功能异常,导致咀嚼肌酸痛和疲乏等,如果出现肌肉收缩不平衡、牙合位异常,将直接影响下领的正常形态,使下领关节处疼痛、关节弹响、张口受限等,其中以疼痛最为常见,在早晨起床时尤为显著。另外,夜间磨牙者会影响他人的睡眠,给他人的生活造成不便。

引起磨牙的原因:包括口腔疾病,如龋齿、牙眼炎、牙周病、牙槽脓肿等;上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气管炎;消化系统疾病,如胃肠炎、消化不良等;另外,寄生虫感染者也会出现夜间磨牙的情况,若是小儿患有蛔虫病时,蛔虫所产生的毒素及其代谢产物被人体吸收后,就会出现磨牙等神经症状。此外,人体缺钙也会出现磨牙的现象。性格内向、压抑、倩绪不稳定、易紧张的人,也易发生磨牙的情况。

疾病导致磨牙,要及早地消除病因。其他原因造成的磨牙,要尽早进行矫正,尤其是小孩。有磨牙习惯的孩子,如果在小时候没有被纠正,可能一辈子都有磨牙的习惯,所以如果发现孩子有磨牙的现象,应该赶紧进行治疗。

矫正磨牙通过调磨少量牙体组织,去除咬合干扰及牙合早接触,建立天然牙的牙合平衡关系,以达到咬合肌、咀嚼肌、颗下领关节三者间的生理平衡。因此白天应当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下,这样可以让牙齿维持松弛的状态,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齿相离。到了晚上,对于经常磨牙的人来说,可以在睡前带上护齿套,防止直接磨损牙齿。
磨牙与心情最有关系,如情绪紧张、忧虑、对磨牙症有担心哦恐俱心理等,使领骨肌肉张力过度。因此,放松心情是最好的办法。热敷上下愕,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另外,也可以到体育用品店买护齿套,它能够有助于防止夜间磨牙。
咖啡因与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过多也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因此,这些食物应当少摄取。牙齿崎形的磨牙者,首先应矫正崎齿。有时矫正崎齿后,磨牙状况也可以消除,如果未消除,可以采用其他方法再进行磨牙矫正。

淄博口腔医院  李翠华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