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牙齿矫正如何避免“牙套脸”

发布时间:2021-03-25 10:37:20   点击率:

正在做牙齿正畸矫正可能出现这种情况:颧骨似乎变高了,脸变凹了,整张脸变苍老了?

那么,这很有可能就是“牙套脸”了。为什么会出现牙套脸?出现了又要怎么去解决?淄博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曹卫龙主任介绍说。

一、什么是牙套脸?

“牙套脸”是在正畸期间,脸部出现了颧骨突出、脸颊凹陷、太阳穴凹陷、面部软组织下垂,鼻唇沟、法令纹加深等一些表现。据调查,有60%左右的正畸人群出现“牙套脸”现象。

▼正常面容与正畸后可能出现面容

二、为什么会出现牙套脸?

1.肌肉萎缩:

日常吃东西咀嚼的时候,要靠颞肌和咬肌的力量上提下颌骨进行,做了正畸矫正后,咀嚼比较困难,很多人就以流食或软烂一些的食物为主,而且正畸的治疗时间一般需要2-3年,颞肌和咬肌运动弱了就容易退化萎缩,也就导致太阳穴、面颊的凹陷,颧骨横向突出。

2.个人基础、年龄因素:

有一部分成年人,她们的太阳穴、脸颊并不是很饱满,颧骨也偏高,但是由于年轻、面容比较饱满,所以问题不会太明显。过了25岁后,随着衰老加剧,面部的组织容积逐渐萎缩、皮肤弹性变差,再加上正畸治疗后觉得不舒服、不适应,影响进食和心态,导致身体消瘦,两相作用之下,就形成明显的“牙套脸”。

三、如何拒绝“牙套脸”?

1.吃!

既然肌肉萎缩是主要原因,那么我们就因该针对原因来预防,矫治期间更应该吃正常的食物而非只选软食,可以多嚼口香糖或是"咬胶棒"(只要关节正常,每天10–15分钟)。其次,既然脂肪丢失也是主要原因,理所当然应增加脂肪摄入,保持正常体重,不要以戴牙套为理由减肥。

2.轻力

牙齿每次施力后酸疼,无法正常进食,这也就要求正畸大夫施力轻柔,减少患者疼痛。只有不痛,才可能正常咀嚼,肌肉,脂肪才不至于萎缩流失。

3.训练

多做一些面部表情肌的训练,如笑容练习,或是采用有些牙友发明的"牙套操",只要是能锻炼到肌肉的,一般都能减少面部肌肉萎缩。

4.身体的自我恢复

在矫治结束后,恢复了正常的咀嚼和肌肉的工作状态,一段时间后"牙套脸"可能会有所恢复。

5.隐形矫治! 当然隐形矫治的话,吃东西更方便,力量更轻柔,能更好的避免牙套脸的产生。

总结,"牙套脸"真实存在,但并不可怕,甚至可以说有利有弊,而且有相应的防治措施。因此,不要让"牙套脸"成为阻碍你接受正畸治疗的阴影!只要下了变美的决心就不要犹豫。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