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宝宝需要刷牙吗

发布时间:2021-06-22 14:51:51   点击率:

很多新妈妈误认为刚出生的宝宝没有牙齿,或者认为宝宝的牙齿在6-7个月后才会萌出,因此在宝宝出生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很好的重视宝宝的口腔清洁,甚至还有很多长辈有这样的观念:反正要换牙,乳牙即使不健康也不重要。所以经常能看到一些三四岁牙齿就已经全被腐蚀掉,只留下牙根,还黑黑的,看着就心疼。

其实,乳牙对恒牙的生长发育很重要,对宝宝有很大的影响。当宝宝出生时,新生儿便已有20个乳牙牙胚和20个恒牙牙胚了。这些牙胚都是在母体内形成的。宝宝出生后,妈妈应当为宝宝开始口腔清洁和护理,而不是等乳牙萌出后。

人类的口腔中有很多不洁物,如食物残渣,牙垢,牙面色素,牙菌斑,牙结石等,牙缝中的细菌,利用这些不洁物,就会在牙缝里生长繁殖,食物中含有糖类,细菌的滋生使糖类转变为酸,就会腐蚀我们的牙齿,特别是宝宝喜欢甜的食物,糖类就会更多,对牙齿的危害也就越大,每天早晚刷牙两次,可以清除大部分的牙齿残留物,减少细菌的滋生,保护宝宝牙齿的健康。

无论是乳牙期还是换牙期,龋齿都是危害宝宝口腔健康的重大因素之一。龋病就是龋齿,也叫蛀牙、虫牙,是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牙齿的硬组织逐渐破坏消失的一种疾病。它是人类常见的世界性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将它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高发疾病。因此,预防龋齿,呵护口腔健康,让宝宝从小拥有一口健康美观的牙齿,需要家长选择合适的儿童牙膏,并且坚持从小就要养成刷牙的习惯。

很多妈妈可能不知道,龋齿是一种细菌感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主要的致龋细菌,大多数的成年人都有携带,只是致龋性高低不同。这种细菌在初生婴儿的口中不存在,1岁以后是重要的感染窗口期。因此千万不要由成人咬碎嚼碎食物喂养宝宝,宝宝餐具应单独使用、存放和消毒,减少引起龋齿的变形链球菌传播的途径。

当宝宝长出了8个以上的乳牙,就可用牙刷牙膏刷牙了。除了清洁,适合儿童的牙膏可用为小牙齿提供需要的固齿营养,所以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此阶段儿童口腔环境的牙膏,并教会孩子正确地刷牙。另外这个阶段的宝宝还不会刷牙,为了避免宝宝吞咽下牙膏,妈妈要给宝宝选择安全无氟的牙膏,并且协助宝宝刷牙。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