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警惕!过多嚼槟榔或致口腔癌

发布时间:2021-07-21 08:30:50   点击率:

针对口腔癌,人们平时应多注意个人卫生,目的在于预防口腔癌,加强对口腔癌的了解,做好口腔癌的预防工作。随着槟榔加工业的膨胀和技术的改进,槟榔加工能力大幅提升,产量和销售量激增,咀嚼槟榔的人数也在大量增加。然而,许多人不知道,过多咀嚼槟榔,可能导致口腔癌。

经调查,在咀嚼槟榔习惯者中发现OSF患者25例,其中城市20例,农村5例。人群患病率为1.06%,在咀嚼槟榔者中的患病率为6.81%。病变主要发生于口腔上下前庭区、双侧颊部、翼下颌韧带区、口底和舌部。其中8例出现嘴巴张口受限,7例发生不同程度的单侧或双侧舌乳头萎缩,分别占所有病人的32.0%和28.0%。

淄博口腔医院口腔黏膜专家表示,OSF是一种口腔黏膜癌前状态,咀嚼槟榔是其主要病因。国际上报道其癌变率高达7%~13%。更为重要的是,以往的文献和教科书认为,OSF的临床体征主要是口腔黏膜变白、发硬,张口受限等,未提及舌乳头萎缩。而在本次调查发现的25例病人中,有7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舌乳头萎缩。

在槟榔制作中,添加石灰的用量非常讲究。加石灰是为了保证产品“游离碱度”不超标。否则,会因为产品碱性过大,导致食用者口腔黏膜破损,出现口腔黏膜溃疡等病变。此外,卤水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很讲究。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初嚼者会出现面红、发热、出汗的现象,还有少许人会略感胸闷,这是初嚼者的正常反应。但槟榔会让人上瘾,酷似烟与鸦片,在戒掉的过程半年内会出现口腔溃疡的症状,等身体慢慢适应了,就会恢复。咀嚼槟榔初期,会感觉嗓子冰凉舒服,但这不是药物,更不是什么好食品,是导致或诱发口腔溃疡、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的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大家一定要戒掉不良习惯,回归正常生活。对口腔癌的治疗要找准方法,还请到专业的肿瘤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口腔癌。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