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牙疼吃止痛片为什么没用

发布时间:2021-09-22 09:54:37   点击率:

在临床上,常常碰到病人向医生诉说:我牙疼得厉害,吃了不少止痛片为什么没有作用呀?还有一些患者,牙痛发作时自己吃了不少抗生素,因为无效最终跨进医院的大门。他们也不理解“为什么吃药不管用呢?”

牙痛到令人不能忍受的时候,往往是患了急性牙髓炎和急性根尖周炎。急性牙髓炎时,服去痛片只能一时奏效,时间不长又发作起来了。因为急性牙髓炎的疼痛是牙齿的神经痛,牙髓组织的炎症渗出物在密闭的牙髓腔中压迫着神经,引起剧烈的疼痛。其渗出物得不到引流,炎症得不到消除,就不能从根本上解除痛苦。而此时服用抗生素也没有效果。因为牙齿结构很特殊,它主要是通过牙根很细小的孔与外界交流,抗生素不容易作用到牙髓组织中。在口腔医学上称牙髓炎为不可逆的炎症,只有将牙齿的髓腔打开,去除感染的牙髓组织才能彻底消除疼痛。所以去痛片和抗生素不能治疗牙齿疼痛。

而急性根尖周炎时,炎症集中在根尖部的牙槽骨中,止痛片同样不能消除根尖部的炎症,也只是暂时帮助止痛。这时应用抗生素有一定的作用。在炎症刚开始时,服用抗生素作用较为明显。当炎症急性发作起来,靠服用抗生素和打针其恢复的过程较为缓慢。这是因为根尖的炎症渗出物得不到引流。患者较长时间受到剧烈牙痛的折磨是非常痛苦的。此时,医生只要将牙齿中开一个洞,将牙齿的炎症分泌物引流出来,减轻压力,疼痛就能很快的缓解。再服用一些抗生素其效果就很明显。

牙痛是不可能靠药物治疗的。一时有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后还会发作起来。胡乱服药对身体是有害的,是牙病治疗的误区。在环境和条件受限的情况下,服用一些去痛片和抗生素可解一时之难,最终应当及早去医院明确诊断,彻底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