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乳恒牙替换期的父母看过来—关于双排牙

发布时间:2021-11-03 10:31:09   点击率:

当孩子步入6周岁左右的时候他们迎来了人生的新里程,乳恒牙替换即将开始,在这个时期,家长会遇到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双排牙。什么是双排牙呢?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办?

什么是双排牙呢?后继恒牙已经萌出,但是乳牙却滞留未脱落,在同一个区域出现了两排牙齿。

在正常乳恒牙替换过程中,颌骨内正在发育中的恒牙牙胚沿着乳牙牙根的方向向口腔内移动,逐步将乳牙的牙根吸收,当乳牙变得很松的时候,借助一点点外力,比如啃食,乳牙会自行脱落。然而当恒牙萌出的路线并非沿着乳牙牙根方向的时候,就会出现恒牙的舌侧或者唇侧萌出(唇侧:靠近嘴唇的一侧;舌侧:靠近舌头的一侧),产生双排牙现象。产生双排牙的原因可能为乳牙时期受到外伤,乳牙根管治疗的充填物吸收困难等等,双排牙最终会导致恒牙牙列的不齐和拥挤。

根据美国牙科协会的建议,双排牙的治疗时机取决于双排牙出现的位置。当双排牙出现在下颌,恒牙位于乳牙的舌侧萌出时,如果滞留乳牙非常松动,我们通常等待乳牙自行脱落,但是如果滞留乳牙超过8周岁依旧未脱落,或者已萌出的恒牙牙根已经形成超过3/4,我们建议及时拔除滞留乳牙。当滞留乳牙脱落或者被拔除后,位于舌侧的恒牙通常会自行向唇侧漂移。

如果双排牙出现在上颌前牙,即使滞留乳牙非常松动,我们也建议及时拔除滞留乳牙,否则舌侧萌出的上颌恒牙由于受到下颌切牙的阻挡无法及时自行向唇侧漂移而最终形成局部牙齿的反颌。一旦出现反颌,需要进行牙齿矫正及时解除反颌关系。

如果上颌的双排牙出现在尖牙区域,拔除滞留乳牙并非非常紧急,但是如果滞留乳牙迟迟无法自行脱落,依旧需要牙医的干预进行滞留乳牙的拔除。

因此,对于出现双排牙的家长,建议大家及时带孩子看牙医,口内检查双排牙的位置、滞留乳牙的松动度以及x片检查滞留乳牙以及已经萌出恒牙的牙根长度,之后牙医会给出合理建议,是否立即拔牙。

淄博口腔医院  李翠华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