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预防口腔癌,戒烟限酒不嚼槟榔

发布时间:2021-11-17 09:45:05   点击率:

“嚼一嚼,更醒脑”“想提神,嚼槟榔”“槟榔在手,精神抖擞”,在我国的湖南、台湾等地,多有吃槟榔的特殊嗜好,因此这些地区的口腔癌患者会比其他地区更多。在咀嚼槟榔时,槟榔的纤维与口腔黏膜进行摩擦,使黏膜受损,长此以往就会出现口腔黏膜下纤维性病变,它是癌前病变的征兆。另外,槟榔中的物质也会对细胞产生毒性作用,使细胞局部免疫功能紊乱,基因发生突变等。目前咀嚼槟榔对口腔黏膜的损害是已知的,所以预防口腔癌,首先应该拒绝槟榔。

除此之外,经常吸烟喝酒,也是导致多种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抽烟的人,烟草中的尼古丁会直接刺激人的口腔黏膜,从而导致口腔黏膜受损,久而久之就会增加患上口腔癌的风险。

除了戒烟限酒不嚼槟榔,口腔里的“烂牙根”也要及时处理。临床研究显示,部分口腔癌患者存在牙齿不健康的现象,比如:有的是牙齿受到损坏、有的是安装了不合适的假牙、有的是牙齿边缘尖锐等,这些因素都会不断刺激口腔黏膜和舌头,从而诱发癌变。另外,口腔卫生也非常重要,建议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防止细菌和食物的残渣留在口腔中,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如果口腔内出现任何可疑变化,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检查,不可掉以轻心。

预防口腔癌症,均衡饮食也很重要。日常建议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提高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摄入量,少吃腌制食物,吃东西时也别吃得太快、太烫,以减少口腔病变的几率。

另外,可以适当喝一些绿茶,研究显示,绿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成分,其可以与致癌物质相结合,促使致癌物质分解,对口腔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要适量饮用,茶水也不宜过浓。

淄博口腔医院  邢雪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