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孕前智齿要拔吗?备孕妈妈勿忽略口腔检查

发布时间:2021-12-05 16:43:12   点击率:

近期有患者咨询:长了智齿去看牙医,牙医说现在不疼就不用拔。但是我听别人说如果怀孕了的话,会很容易得妊娠期牙龈炎,所以是不是现在先拔了好?

女性在准备怀孕之前一般都会做很多准备工作,调整作息和饮食习惯,做产前体检等等,但很少人会去做口腔检查。淄博口腔医院口腔综合(特诊科)周丽主任建议备孕女性,在怀孕半年前到医院做全面的口腔检查,看有没有智齿,智齿是否需要拔除,有没有牙龈炎、牙髓炎等炎症,是否需要做治疗,是否需要洗牙等。

1.怀孕前为什么要检查牙齿

牙齿的问题可能一时之间不会发作,但是怀孕期长达十个月,如果没做好早期的检查,一些隐藏的牙齿问题突然出现,就会影响到怀孕的母婴,对母婴健康都不利。因此,准备怀孕阶段的女性就要到专业的牙科进行对牙齿的检查,排除有可能发生的牙齿问题。

2.怀孕前应做哪些口腔检查

周主任建议,女性怀孕前一定要保证牙齿健康,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就只需检查是否会长龋齿,而对于平时有觉得牙齿不适的女性,检查的项目就包括:牙周病、龋齿、冠周炎、残根、残冠等全面性的牙齿病变检查。然后根据检查结果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只是因为口腔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牙痛等情况一般能很快恢复,如果是牙周病患者,则需先消除牙龈、牙周炎症,对于问题很严重的牙齿疾病,医生可能会建议做牙髓及根管治疗。

怀孕前是否需要拔智齿是很多准妈妈关心的问题,周主任表示,智齿是否需要拔除,要看情况,如果是经常发炎的智齿,建议在备孕前拔除,如果是智齿没有发炎,并且经过医生检查不会影响牙齿健康,则可以不用拔除。

3.孕期出现口腔疾病,什么时候治疗较好

正常情况下,怀孕前半年,女性就要对牙齿做一次全面的检查,排除可能在孕期内出现的牙齿疾病。怀孕初期,也就是三个月左右不能做拔牙手术,生产前三个月也不能做拔牙手术,不然可导致流产或是早产。怀孕期内出现牙齿疾病,不能乱用抗生素类药物,可对胎儿造成很大影响。一定要在医生的检查之下谨慎用药。怀孕期内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吃完东西后漱口。不咬过硬的食物,最好是不用尖物或是硬物剔牙,减少牙齿因受到硬物的刮剔而导致的感染或损伤。

淄博口腔医院提醒,怀孕期间,女性体内激素分泌异常,牙龈血管格外敏感,很容易发生牙龈红肿、出血等症状,因此准妈妈在孕期要特别做好口腔护理。周主任建议准妈妈要使用合适的牙具以正确的方式每天有效刷牙两次,并且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可以用盐水漱口),或者用牙线等口腔卫生用品进行辅助。准妈妈如果发生呕吐,一定要注意清除留存在口腔内的酸性物质,尽量避免或者减轻妊娠期牙龈炎的发生。

淄博口腔医院 郭艳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