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无比重要的六龄齿

发布时间:2023-03-08 16:07:11   点击率:

今天是灵灵小朋友6周岁的生日,爸爸妈妈给灵灵准备了生日蛋糕,可是灵灵却高兴不起来,她对爸爸妈妈说, “我感觉嘴里最里面的牙龈胀胀的,有点痛,不舒服”。于是来到淄博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找到了于福慧大夫,“这里,就是这里胀胀的,咬东西时有点痛,不舒服!”只见灵灵张大嘴巴指着下排最里面的牙龈说。经过于大夫的详细检查后发现是开始长六龄齿了。灵灵听了惊讶地说:“啊,什么是六龄齿?长六龄齿这么难受吗?为什么呀?”于大夫耐心的解释道:“六龄齿,顾名思义就是在六岁左右萌出的牙齿,又叫第一恒磨牙,它的萌出就像种子破土而出”。

我们的牙龈就好比土壤,破土的那段时期,牙龈的确会感到不舒服,如果不好好清洁还有可能会发生萌出性龈炎,是牙齿萌出时常见的暂时性牙龈炎,沿牙冠的牙龈组织充血,有时可见覆盖牙的黏膜局部肿胀,呈青紫色,一般不会影响牙齿的萌出,随着牙齿的萌出而逐渐自愈,若萌出受阻,则需要去除部分组织,使牙冠外露。就像没有及时清洁的指甲缝,里面就会藏污纳垢。然而,六龄牙对每个人而言却非常重要,它承担着大部分的咀嚼任务,所以,要更加注意口腔卫生。因为牙龈肿痛,孩子不愿意吃热或温的食物,可以给一些凉爽的食物,注意牙齿的清洁,餐后清水漱口,及时刷牙,定期到口腔医院进行检查。

淄博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温馨提示:六龄齿萌出期,应加强口腔卫生,避免萌出性龈炎的发生。同时六龄齿承担着极其重要的咀嚼任务,待其萌出后,建议及时进行窝沟封闭。

淄博口腔医院  丁婕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