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拔牙后为什么不能吐口水

发布时间:2023-03-10 16:30:02   点击率:

拔完牙后,医生护士总会特别强调,千万不要吐口水。但偏偏,刚拔完牙,口水又感觉特别多,只能混着血水咽进肚子里。无论是埋伏智齿、松动牙齿,还是多生牙、错位牙,几乎大部分的小伙伴们,都经历过拔牙的痛苦。那么,拔完牙为什么不能吐口水,吐了口水又有哪些危害呢?淄博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常方海主任为我们带来科普知识,专门解决拔牙疑惑!

1.拔牙后为什么不能吐口水?

拔牙一天之内不要吐口水。因为刚拔完牙留下的牙窝,在半小时内会形成一个血凝块,保护拔牙伤口,促进愈合。但是刚刚形成的血凝块,非常娇嫩,很容易被破坏。在吐口水的过程中,会使拔牙创内愈合的血块也被吸吮出来,这样会使本来已经止血的拔牙窝再次出血。所以,拔牙吐口水一定要控制。

如果拔牙后24小时内口水太多,那就轻轻咽回去,第一天流血是正常现象,但大量的出血就需要找牙医了。第二天情况会有所好转,一般只会有少量血丝,这个时候虽然不能刷牙但是却可以轻轻漱口了。第三天基本上就不会出血了,如果还是出血,赶紧去找你的牙医!

那拔牙后口水太多,该怎么办呢?拔牙后24小时内,嘴巴里会分泌一些口水,是正常的,轻轻咽回去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牙窝未完全止血,和口水混合在一起,容易让人误会是口水分泌过多。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仔细观察,拔牙后第一天流血很正常。如果大量的出血就需要找医生处理,第二天创口处有少量血丝也是正常的,这时可以轻轻漱口。一般情况下,第三天就不会出血了,如果还是出血的话,也要赶紧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2.可怕的干槽症

干槽症一般发生于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口腔细菌引起的感染。正常情况下,拔牙创口的疼痛2~3天后会逐渐消失。如果拔牙后2~3天后出现剧烈的疼痛,疼痛向耳颞部、下颌下区或头顶部放射,用一般的止痛药物不能缓解,则可能发生了干槽症。临床检查牙槽窝内空虚,或有腐败变性的血凝块,呈灰白色。在牙槽窝壁覆盖的破死物有臭味,用探针可直接触及骨面并有锐痛。颌面部无明显肿胀,张口无明显受限,可有淋巴结肿大、压痛。

拔牙后2~3天,疼痛仍然没有缓解,甚至越来越痛,就要警惕干槽症的发生,必须得到口腔医生的合理治疗,愈合时间大大延长还非常痛苦。

虽然拔牙是很常见的口腔治疗,但它仍然是一个小手术,而且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创伤愈合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小伙伴们一定要谨遵医嘱,认真做好术后护理,避免大意造成更多的痛苦。

淄博口腔医院  高宇飞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