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多了一颗奇怪的牙齿

发布时间:2023-03-15 16:53:49   点击率:

一天晚饭过后,亮亮写完作业,准备早早洗漱睡觉,于是张开嘴巴对照镜子开始刷牙时却发现自己的上门牙后面长出了一颗奇怪的牙齿,尖尖的。爸爸妈妈看后,起初以为亮亮是要开始张新牙了,但当看到这颗形状和大小都很奇怪的牙齿时,决定带亮亮到淄博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找颜承伟大夫检查一下。经过颜大夫的详细检查后发现这是一颗多生牙。

那什么是多生牙?颜大夫解释道: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的口腔里应该有28-32颗牙齿,多生牙又名额外牙是指除了正常的牙齿以外生长的牙齿,是从邻近恒牙蕾牙板分化出的第三牙蕾发育,可能来源于恒牙蕾自身的分裂,这些多长出来的牙齿大多形状有些怪异。多生牙病因不明,具有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主要表现为牙齿已萌出或埋伏阻生,甚至牙齿倒长, 牙冠通常呈小锥形,牙根较短。任何牙位都可能发生多生牙,但它们有明显的好发牙位:最常见的是上颌正中多生牙,约90%的多生牙发生在上颌。

多生牙像智齿一样有的会长出来,有的不会自行长出来,但它可能会影响牙齿的正常排列,还有可能会形成含牙囊肿。淄博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温馨提示:多生牙好发于前牙区,很少一部分自己萌出,被家属发现。更多的时候门牙间隙过大,前牙不能萌出,照口腔x线片被发现。拔牙前需要全面的评估,对于复杂,埋伏的多生牙建议CT检查,三维重建牙齿,来评估患儿的多生牙具体位置,对于拔除的时机,一般建议越早拔除越好。对于对恒牙萌出影响不大的多生牙,可以考虑观察,等等看牙齿能否自行萌出,减少手术的复杂程度。

淄博口腔医院  丁婕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