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游泳时如何保护耳朵

发布时间:2021-11-18 09:41:57   点击率:

1、堵住外耳道口

下水游泳前不妨塞住外耳道口,使水不能进入耳朵,避免耳朵发炎。还有,一般比较好的游泳池会有专门出售游泳用具的商店、店里都会有防水的耳塞。

2、控制游泳时间

虽然游泳的时间越长理论上来说效果越好,但时间越长耳朵进水估计就越多。所以游泳时间最好控制在40分钟左右,然后出水立即进行排水。

3、注意跳水姿势

不要使耳朵直接受水面的拍击,以免震击鼓膜破裂。一旦发生鼓膜破裂,应及时排出外耳道及中耳腔的积水,服用抗生素和维生素C,防止感染并促进鼓膜生长。

4、尽量减少呛水

在游泳过程中,尽量减少呛水的情况,因为呛水后,水会从鼻腔进入耳内,也有引发中耳炎的风险。如果鼻腔进水,用手指紧压一侧鼻孔,让另一侧鼻孔的液体缓慢流出,再反过来做同样的动作,以避免水进入耳内。

5、及时杀菌消炎

游泳时难免会导致耳朵进水,洗完清水澡,耳朵内残存的游泳池的水便基本上已自行流光。但是,有时因耳垢较多等原因,使少量污水滞留耳道内而引发耳朵发炎。为了吸收余水并杀菌消炎,可在洗澡结束后向耳道内滴入3-6滴医用酒精,稍停片刻,让其自然流出即可。

由于游泳池或河水不干净,某些污水入耳后引起外耳道皮肤及鼓膜感染,或耳内进水后处理不当,如不洁挖耳等,常会引起以下几种耳病:外耳道炎,外耳道疖肿,耵聍阻塞,鼓膜炎,化脓性中耳炎。特殊情况及时去医院就医。

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  韩英华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