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想要孩子牙齿好,孕妈妈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20-11-27 10:02:47   点击率:

常有小孩家长问,我的小孩既不吃糖,又能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烂牙?

研究表明,牙齿硬组织是由矿物质和有机物等组成的,其中牙釉质表层氟化物、锌、铅、铁也较多。氟素高低,与牙釉质的抗龋能力直接有关。这些牙齿结构要素,必须从母体和饮食中获得。而各种食物或饮水中所含的营养是不相同且不全面的,例如菜中氟素含量较高。因此日常生活中必须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饮水,不偏食,才能使牙齿获得各种必需的营养素。

在牙齿发育或形成后的不同时期,饮食对牙齿的影响是有所不同的。在胚胎第92天,乳牙开始发育,至194天时,牙釉质及牙本质即已形成。 恒牙的发育多在出生后。孕妇或哺乳期妇女的饮食应补充优质蛋白,适量脂类、钙、铁、镁、碘、硫胺素等含量丰富的食物。在牙齿萌出前的发育期间,蛋白质缺乏可造成牙齿形态及萌出模式的改变,同时对龋病的敏感性也增加。饮食中的脂肪可起到替代饮食中致龋的糖类作用,摄入口腔中的脂肪在牙面形成脂类保护膜,防止牙齿脱矿,高脂肪饮食可起到抗致龋微生物作用。含纤维素的蔬菜对牙齿表面起清洁作用,可减少菌斑的形成。每天坚持饮茶,可防龋。从牙齿的发育过程和食物对牙齿的作用可知,要使牙齿健康,必须从孕妇开始坚持平衡饮食。
    平衡饮食包括8项原则:多样化,指脂、蛋、谷豆类及蔬菜水果这5大类食品要合理搭配,3天之内食用5大类中的16种;饥饱适当;油脂适量,脂肪中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各占1/3 ;粗、细搭配;食盐限量,中国营养学会提出少于6-8克/日;甜食少;饮酒限量;三餐合理,每日摄入热量早、中、晚餐各占30%、40%、40%。 

淄博口腔医院  颜承伟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