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牙列缺失的后果

发布时间:2021-07-20 08:30:05   点击率:

1、影响面容美观。完整的牙列可以维持面部的自然外形和美观。前牙缺失对面容美观影响较大。牙齿缺失后,因牙槽骨萎缩,唇、颊部软组织缺乏支持而内陷,特别是当上、下后牙缺较多,颜面下部的垂直距离变短,鼻唇沟加深,面部皱纹增加,容颜更显衰老。

2、咀嚼功能减退。磨牙或全口缺牙较多时,对咀嚼功能的影响较大,正常人进食时由牙齿将食物咀嚼磨碎,与唾液混合而润湿,不仅便于吞咽,而且唾液中的各种消化酶渗入食物中,使之易于消化。咀嚼还能刺激胃肠蠕动,促进胃液和胆汁分泌,也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磨牙缺损或全口缺牙较多时,除直接影响咀嚼功能外,还使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受到一定影响。

3、发音功能障碍。缺牙较多,特别是前牙缺失时,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发音障碍。主要是影响齿音(zhi、chi、shi)、唇齿音(wang、wo、wan)及舌腭音(de、te、ne)发音不清晰。在发音时逸出的气流不能完全被控制,气流通过缺牙间隙产生摩擦,同时由于牙齿缺失,舌在发音时失去正常活动,因而发音不清晰。

4、引起龋齿及牙周病。牙齿缺失时间过长,若未及时镶配假牙,邻牙向缺牙间隙倾斜移位,相对的上牙或下牙伸长,失去与邻牙的正常接触关系,造成食物嵌塞,久之易发生龋齿。牙齿的排列和咬合关系出现紊乱,缺牙两侧的相邻牙所承担的咀嚼压力负荷过重,致使牙周组织产生牙周病,若牙周骨组织吸收过多,牙齿会出现松动,甚至脱落。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