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不良生活习惯致口腔疾病

发布时间:2022-08-05 10:31:51   点击率:

一、偏食引起牙颌畸形

人们都知道偏食对儿童最大的危害莫过于阻碍身体的生长发育,殊不知偏食还是引起牙颌畸形、牙齿生长发育不良及龋齿等多种牙病的罪魁祸首。偏爱吃精细柔软食物的孩子,因其颌骨长期得不到强有力的咀嚼功能刺激,会造成整个牙齿的发育不良,其后果是使颌骨容纳不下所有的牙齿,以致牙齿拥挤、排列不齐。此外,长期吃精细食物会使小儿发生营养不良,这除了会影响小儿身体的生长发育之外,还会影响其颌骨的生长发育。最好让孩子吃得杂一点儿,粗一点儿,并要经常给他们换花样、换品种,让他们适应各种口味。对于偏爱甜食的孩子,家长也应及时予以纠正,让孩子适当吃些糖果与甜食即可,不要过度。睡前不宜吃含糖食品。即使是睡前刷牙,也不宜吃,因为儿童刷牙往往不彻底。白天,孩子每次进食后,家长都应督促其及时漱口。儿童偏食还易造成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缺乏,而这两种维生素对牙齿的生长有重要的作用。偏食还必然会导致维生素D和钙、磷的缺乏,这势必导致牙齿钙化不良,使牙齿的抗龋能力减弱。偏食所引起的蛋白质缺乏更不容忽视,这不但会使牙齿形态异常,而且会使牙齿生长迟缓,萌出困难。为了防止各类牙病,保障儿童的身心健康,年轻的爸爸妈妈一定要想办法纠正孩子的偏食顽习,切不可姑息迁就。

二、长期嚼槟榔易造成牙齿过敏和黏膜变性

长期嚼槟榔引起牙齿表面磨耗,牙釉质缺失,牙齿保护层破坏,导致冷热酸甜过敏不能咀嚼食物,同时烟里所含的有毒物质如尼古丁、焦油等进一步刺激口腔内的黏膜,导致口腔黏膜纤维性变性,它的主要表现是口腔黏膜发白,不能进刺激性食物,特别是酸辣食物,张口受限,属于癌前病损。据统计高达80%的口腔癌患者与长期嗜好烟酒、槟榔有关。为了防止患上口腔癌不仅不要吸烟、喝烈性酒,还要注意饮食,少吃肉类,多吃新鲜水果、新鲜蔬菜、鱼类和豆制品。

三、抽烟增加牙周炎患病率

抽烟会增加患牙周病的危险,并大大影响牙病治疗效果,并且使牙周病容易复发。抽烟导致牙齿着色影响美观口腔异味的同时,更严重的是导致牙龈萎缩牙根外露、牙龈黏膜变性引起牙周病甚至癌症。从而使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下降。

四、儿童吮指习惯导致错颌畸形

大约有75%的婴儿在出生3个月后就开始有吮指动作,这个动作一般在2岁以后逐渐自行消失。如果这个习惯动作不消失而持续到3岁以后,就成为不良习惯,导致错颌畸形。儿童有吮指习惯时,手指含在上下齿之间,牙齿受压而形成的小开颌畸形,门牙前突,开唇露齿;拇指压在腭盖上还可以造成盖凹陷,防碍鼻腔向下发育。有长期吮指习惯的儿童,常有手指弯曲畸形。3岁以后有吮指习惯的儿童,错颌多发生在牙弓的前段,而且是暂时的,只要消除吮指习惯,畸形就会自动消失,纠正吮指的不良习惯的方法很多如:培养儿童做正确游戏,转移注意力;在儿童手指上涂上不良味道的无毒食品或以纱布将手指包裹,使其不愿再放入口中或者做纠正吮指习惯的矫正器,挡住手指,使它不能伸进口里。

淄博口腔医院  司俊淑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