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牙齿还会过敏吗?

发布时间:2023-03-09 15:21:28   点击率:

近日,淄博口腔医院二楼口腔综合(特诊)科陈䶮大夫接诊了一位患者,这位患者吃酸吃甜,吃硬一点的食物全口牙齿就疼,经过陈大夫的仔细检查后确诊是牙本质过敏症。

陈大夫介绍:通常情况下,牙本质被牙釉质和牙骨质钙化组织严密覆盖,不会发生牙本质敏感,能引起牙本质直接暴露于口腔环境的因素都可能是该病的病因。比如,牙体硬组织疾病如龋、磨耗、磨损、楔状缺损、牙折、牙隐裂,破坏了牙釉质的完整性使牙本质暴露而发生牙本质过敏症。还有牙周组织疾病引起牙龈退缩,牙颈部及牙根部暴露,易见于食物嵌塞所致并发症,此外,大约10%的牙釉牙骨质界无牙骨质覆盖以及刷牙等机械作用易于破坏牙根表面牙骨质,导致牙本质暴露而发生牙本质过敏症。饮食习惯如常吃酸性食物、喜食醋、酸果汁等,加上不良刷牙方法或喜好硬性食物,使后牙面磨损加重,或使暴露牙根表面部分脱矿,致牙本质暴露而发生牙本质过敏症。

那牙齿敏感应该怎么治疗呢?一般分为家庭治疗和专业治疗。家庭治疗主要从心理、生活以及饮食入手,放松心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饮食,帮助患者缓解敏感症状。

心理护理,患者可因牙齿敏感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出现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此时应该多与患者交流,并进行情绪疏导,避免患者出现过大的心理负担。

生活管理,选用具有抗敏感功能的牙膏或漱口水清洁口腔,掌握正确的口腔清洁方法,每天早晚认真刷牙,持续4周以上,可有效缓解敏感症状。将抗敏感牙膏涂于患牙处也可有一定效果。

饮食,尽量减少食用酸性食物及饮品,以及食用较硬的食物,以免再对牙齿造成损伤。

同时,牙齿敏感的患者可通过脱敏治疗、修复治疗等专业方法进行对症治疗以缓解症状。同时还应排查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去除导致牙齿敏感的诱发因素。

脱敏治疗,该治疗是通过局部使用药物,阻塞暴露的牙本质小管,抑制其内液体流动或降低感觉神经活动,以缓解牙齿敏感症状。常使用含钾盐制剂、氟化物等药物局部涂搽进行脱敏治疗,但疗效因人而异;也可使用树脂及粘接剂等物质阻塞暴露的牙本质小管,以缓解牙齿敏感的症状。

修复治疗,经过脱敏或激光治疗后症状未缓解或磨损接近牙髓腔者,可考虑选用修复治疗的方法消除症状。

淄博口腔医院  任媛媛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