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牙龈反复长脓包?可能是根尖周炎在惹祸

发布时间:2023-07-18 16:28:01   点击率:

近日,淄博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接诊一患者,牙龈上反复长脓包,以前以为是牙龈发炎吃几天消炎药就消了,可是这一次吃了好几天也没好。经过乔文静主任的检查并结合X光片最后确诊是根尖周炎,那么根尖周炎为什么牙龈上会长脓包呢?

所谓根尖周炎,指的就是牙根尖周组织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牙齿的牙神经感染发炎,炎症物质无处排放,于是在牙根部位肿出了脓包。根尖周炎主要表现为牙齿咬合痛,牙龈出现肿胀流脓,甚至面颊肿胀。

为什么会得根尖周炎?最常见的原因是龋病。细菌感染进入牙髓,未经治疗,又进展到牙齿根尖,进而破坏了牙根外面的骨头,于是就会鼓起一个脓包。除此之外,牙周来源的感染,也会引起根尖周炎。

根尖周炎要怎么治疗?正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所以根尖周炎急性期应打开髓腔,疏通根管,使炎症物质得到引流。对较大的脓腔可以切开排脓。同时在炎症扩散、红肿热痛十分明显的情况下,可在医生指导下配合使用抗生素与止痛药,以缓解症状。但注意的是药物只能缓解症状,不能治愈根尖周炎。根管治疗是治疗根尖周炎的首选方法。急性期经治疗缓解后,应彻底清除根管内感染物,严密充填根管,作永久性治疗。

根尖周炎如果只吃药能好吗?答案是不能!如果只吃药,一直拖延,不做治疗,牙齿病变发展,继续损害牙根周围的牙槽骨,最终会导致牙齿无法保留,则需要拔除患牙。

那如何预防根尖周炎呢?乔主任告诉我们:有了龋洞尽早治疗,不要拖延。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坚持科学有效地清洁牙齿,预防龋齿的发生。定期口腔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一旦发现牙髓炎,及时、彻底地进行治疗,防止其进一步发展为根尖周炎。

淄博口腔医院  李飞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