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得了口腔白斑就一定会癌变吗

发布时间:2023-11-08 16:32:51   点击率:

口腔白斑是指口腔黏膜上的以白色为主的不能擦去的斑块或斑片,不能以临床和组织病理学的方法诊断为其它任何疾病者。目前口腔白斑的病因尚不明,与吸烟、饮酒、嚼槟榔、白色念珠菌感染和环境中的有毒物质及致癌剂有关。口腔中的机械刺激、温度刺激、电流刺激或不良修复体也可引起白斑。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其列为癌前病变之一。一般伴有以下情况的口腔白斑患者癌病倾向较大:如白斑糜烂,伴有念珠菌或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白斑长在舌腹、口底舌缘、口角区,病程较长,不吸烟女性患者,白斑面积>200mm2。其次不良刺激因素长期存在,没有去除也会增加癌变风险。但是有以上情况的患者不要过于紧张,这些只是表面癌变的风险较大,绝非一个明确诊断。只有行相关病理检查有无异常增生对预测癌变最有价值。  

所以,口腔白斑虽然是一种癌前病变,但并不是一定会癌变。对于这种癌前病变,如果我们发现了,能够有效的避免局部刺激,包括进食的时候,不要吃过热过烫、过刺激、过硬的食物,戒烟戒酒,口腔内不要有不良的修复体或者残根残冠。同时,我们在饮食中多补充些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如果复诊时医生发现口腔白斑有异常,可以及时切除,就可以阻止病变的进一步发展。

如果发现自己口腔内出现白色的病损,也不要杞人忧天,因为其他一些疾病如白色海绵状斑痣、颊粘膜的角化也会出现白色改变,但是它们并不是白斑,所以建议及时去口腔黏膜科就诊检查,排除诊断。如果真的明确诊断为口腔白斑,也不要过分担心癌变可能,但是也不能不重视,遵循医嘱,按时复诊,合理用药,大部分情况下口腔白斑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平时要积极治疗口腔中的各种疾病,如牙体缺损,避免对黏膜造成长期的刺激,另外一定要保持口腔健康,戒烟、戒酒、戒槟榔。

淄博口腔医院  邢雪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