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如果你的舌头光滑如镜,请小心!

发布时间:2023-11-17 15:59:20   点击率:

“医生,我的舌头发红,吃硬的和烫的食物会很疼,这是怎么回事啊?”近日,一名65岁的患者来淄博口腔医院黏膜病科就诊,邢雪主任经过检查发现患者舌头无舌苔,舌乳头萎缩,舌体发红,最后诊断为“萎缩性舌炎”。那什么是萎缩性舌炎呢?

邢主任解释:菱缩性舌炎是指舌黏膜的萎缩性改变。除黏膜表面的舌乳头萎缩消失外,舌上皮全层以至舌肌都萎缩变薄,全舌色泽红,光滑如镜面,也可呈现苍白,故又称光滑舌或镜面舌。可由多种全身性疾病引起。好发于有系统疾病背景的中老年妇女。

其病因有以下几点:贫血,各型贫血均可引起萎缩性舌炎;营养物质缺乏,烟酸、维生素 B 、维生素 E 等缺乏可引起萎缩性舌炎;干燥综合征,或称舍格伦综合征,一种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可累及多个系统,临床除有唾液腺和泪腺受损功能下降而出现口干、眼干外,尚有其他外分泌腺及腺体外其他器官的受累而出现多系统损害的症状,该病患者常出现萎缩性舌炎;念珠菌感染,急性红斑型念珠菌病主要表现为舌背乳头团块状萎缩及黏膜的充血。

萎缩性舌炎临床主要表现为舌背丝状乳头先出现萎缩,伴有或不伴有口干、烧灼感等非特异性症状。继而乳头萎缩,红肿,舌背光滑色红或苍白无舌苔,口腔其他部位黏膜也可出现萎缩,进烫食、辛辣食物时烧灼感明显。严重时因舌肌变薄而呈现舌体干瘦,甚至累及食管,出现咽下困难的症状。有的患者出现味觉异常或味觉丧失。

治疗分两个方面进行:

1.对症治疗:局部抗菌含漱液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尽量避免服用引起口干的药物如阿托品。

2.对因治疗:根据不同类型的贫血给予相应的治疗。大细胞性贫血,可补维生素B12,叶酸,若为缺铁性贫血,可补铁,还可酌情口服烟酰胺。建议在血液科医生指导下用药。有念珠菌感染者应给予抗真菌治疗。患干燥综合症的萎缩性舌炎患者应积极治疗,缓解口干。

淄博口腔医院  邢雪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