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口腔常见病之氟斑牙

发布时间:2023-11-20 16:26:53   点击率:

今天,淄博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乔文静主任带大家来认识一下氟斑牙。

氟斑牙又称氟牙症,是牙齿在发育矿化时期由于机体摄入过量的氟所引起的一种特殊的釉质发育不全,是地方性慢性氟中毒最早出现的体征。其主要表现是釉质上出现白色条纹、白垩色的斑块,暴露于口腔后会有色素沉着出现黄褐色斑块,严重者可出现釉质的缺损,这主要取决于过度摄入了多少氟。

氟斑牙会降低牙齿的耐磨性,因为出现氟斑牙以后就会损伤牙釉质,这样就会破坏牙齿强有力的自然保护层,所以牙齿更容易受到损伤,并且在日常进食的时候会减少牙齿的使用寿命。并且牙齿的耐受性下降之后,会导致牙齿的脆性增大,这样就容易出现牙齿磨损脱落的现象,从而影响牙齿的咀嚼功能。

氟斑牙大多数发生在恒牙,极少数发生于乳牙,这是因为乳牙的釉质发育主要是在胚胎期,由于受到胎盘的屏障保护,只有极少量的氟会通过胎盘,并且母乳中氟的含量也比较低,因此只有摄入外界含过量氟的水和食物才会导致幼儿摄氟过多,因此氟斑牙基本上只发生在恒牙。

氟斑牙不会遗传,但是如果孩子和父母一样生活在高氟地区并未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那么父母是氟斑牙,孩子也有可能是氟斑牙,但这不是遗传因素造成的。

恒牙的釉质会在6-7岁完成矿化,之后摄入过多的氟基本上不会影响牙齿的发育导致氟斑牙,因此建议7岁之前的儿童如果生活在高氟地区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

含氟牙膏中含有适量的氟,可以很好的保护牙齿使牙齿更加耐受细菌的侵蚀,减少蛀牙的发生。按照目前市面上含氟牙膏氟的浓度,要每天吃一大口牙膏才有可能导致氟斑牙,正常的刷牙漱口是不会导致氟斑牙的。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刷牙的过程中依然有可能会吞咽一部分含氟牙膏,因此建议父母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做好监督工作,同时每次刷牙使用牙膏的量以一颗黄豆大小为例。

目前临床上针对轻度仅有颜色改变的氟斑牙可以采取牙齿美白,针对重度牙齿出现缺损可以选择直接树脂修复、贴面、冠修复。

淄博口腔医院  李云秋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