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哪种矫治器最适合自己呢?

发布时间:2024-01-19 16:32:24   点击率:

相信大家都知道矫正需要佩戴矫治器,但矫治器五花八门、品牌种类繁多,许多小伙伴对其不甚了解。据淄博口腔医院口腔正畸二科乔志江主任介绍,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矫治器主要有以下4种:

1、传统矫治器

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钢牙”,与橡胶环和结扎丝配合使用,用弓丝固定好并一个个地串起来。其优点是适应症广、价格便宜、操作方便;缺点是不能自己佩戴,且易发生食物残留,难清除牙龈菌斑,可能出现牙龈水肿、增生及各种并发症。整体来说,不美观、清洁困难、舒适度差,但矫正效果更稳定。

2、自锁矫正器    

它可利用滑动的盖子或弹性夹等将弓丝固定住,相当于为矫正器装了活动的“门”。相较于传统矫治器,其优点佩戴方便、口腔清洁较为容易、舒适性高、矫治力度轻损伤小;缺点是同样不太美观、价格比传统式也较高。

3、半透明陶瓷托槽

由乳白色半透明或完全透明的生物陶瓷材料制作,与牙齿颜色基本一致。其优点在于相对美观,对口腔黏膜刺激小,适应一些对金属过敏的患者;缺点是在于托槽与弓丝之间摩擦力大,不利于牙齿的移动,容易染色,且脆性大,容易损坏。

4、无托槽隐形矫治器

是现在较为流行的“隐形牙套”, 利用建立数字化、个性化牙齿模型设计和激光快速成型等技术,使用透明弹性材料制作而成的隐形矫治器。其优点是可自行摘戴、相对方便舒适、便于口腔清洁且美观度更高、刺激性也较小,比较适合对金属过敏的患者,不必担心牙龈炎及变色等问题;缺点则是费用相对较高且需要患者按时佩戴。

在对常见矫治器有充分的了解后,可以跟自己的主治医生详细沟通,通过对佩戴时间、舒适度、美观程度及矫治效果、预算等各方面综合考量,依据自身情况选择更适合的矫正方式。

做矫正的最终的效果如何,医生和患者本人各有一半的功劳。牙齿矫正尤其是隐形矫正,需要患者的高度配合,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决心,才能达到最终大家都满意的效果。一定要遵医嘱做好矫治器的清洁,使用专业的牙齿清洁工具进行维护,日常口腔清洁更是不容忽视!

淄博口腔医院  司尚荣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