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烤瓷牙和全瓷牙两者一字之差,该怎么选择?

发布时间:2024-01-29 13:58:00   点击率:

烤瓷牙和全瓷牙,因这一字之差,很多人经常把它们两搞混,傻傻分不清哪个是哪个。其实,他们两者的分辨点很明显,而且对于想要做烤瓷牙或全瓷牙的朋友来说,了解清楚它们两者的区别真的很重要。今天,淄博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顾媛媛主任就来跟大家聊聊烤瓷牙和全瓷牙的区别。烤瓷牙和全瓷牙都是常见的牙齿修复方式,它们在硬度、耐磨性、生物相容性和美观性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

1、硬度与耐磨性:烤瓷牙的硬度比人体牙釉质的硬度要大,而且较脆,可能会对颌牙造成磨损。而全瓷牙的硬度相对较低,与牙釉质相似,不会对颌牙造成磨损。因此,在耐磨性方面,全瓷牙优于烤瓷牙。

2、生物相容性与过敏反应:全瓷牙没有金属内冠,不会受到酸碱物质的腐蚀,也不会引起过敏。而烤瓷牙是以金属为基底冠的,非常容易受到酸碱物质的腐蚀,有时会对牙龈造成刺激引起牙龈出血等不良反应。

3、外观与美观度:全瓷牙外观透明,与自然牙相似,具有较好的美观效果。烤瓷牙则因其金属内冠的不透明,需要用不透明瓷遮盖金属基底,可能影响修复体的透明度,从而影响美观度。特别是在牙颈部,烤瓷牙的金属基底可能造成“黑线”,影响美观。全瓷牙则通过良好的透明性与折光性解决了这一问题。

4、材质:烤瓷牙通常由外层陶瓷和内衬金属组成,而全瓷牙则是内外均由陶瓷材料制成。全瓷牙因其材料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而价位相对较高。

5、核磁共振检测:如果在生活中需要进行核磁共振检测,烤瓷牙可能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而在检测前需要摘除金属烤瓷牙。全瓷牙则不会对核磁共振检测结果造成影响,因此不需要摘除。

总的来说,烤瓷牙和全瓷牙各有其特点。在选择时,建议根据个人牙齿状况和预算进行权衡,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修复方式。

淄博口腔医院  梁艳美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