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831120

工作日 8:00-11:30  14:00-17:00

口腔科普
ORAL SCIENCE

融合牙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24-01-30 16:08:30   点击率:

“颜大夫,我家点点今年4岁了,长牙的时候发现下牙的两个乳牙长一起了,就是可以看到是两颗牙,但是这两颗牙是连在一起的,这是怎么回事呢。”淄博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的颜承伟大夫在对小朋友详细地口腔检查后告诉家长:“点点下牙是融合牙。”

据颜大夫介绍:融合牙(fused teeth)常由两个正常牙胚融合而成,也有罕见的多牙融合,可能发生在正常牙胚之间,也可能发生在正常牙胚与多生牙胚之间,多为单侧发生,无性别差异,既可发生于乳牙也可发生于恒牙,在乳牙列常见于下颌前牙区,而在恒牙列常见于上颌前牙区,前磨牙和磨牙融合的病例也多有报道。

融合牙的病因尚未明确,目前普遍认为在牙生长发育过程中,在压力或创伤因素作用下,发育中的两个牙胚相接触,牙胚间原有的组织坏死,进而导致牙胚融合。

融合牙容易引发许多的临床问题:

1. 牙体牙髓疾病:在多数融合牙病例中,表现为一个宽大的牙冠,牙冠中间有一个小沟,将牙冠分为两部分,此小沟为融合线,融合线处因不易自洁易发生龋病,继而造成牙髓和根尖周病。

2. 牙周问题:融合线可能延伸至牙根,形成较深的裂缝,裂缝中易积聚菌斑,而导致这一区域出现牙周组织破坏。

3. 咬合关系不良:两个正常的牙胚融合,可能导致融合牙与邻牙之间产生间隙和邻接关系不良;而正常牙胚与多生牙胚之间融合,则可能导致牙列拥挤和邻接关系异常。局部的融合牙,往往导致整个牙弓的咬合关系紊乱。

4. 乳牙融合与恒牙发育异常有关:乳牙融合牙往往延迟脱落,影响继承恒牙萌出,有研究发现乳牙融合牙常并发继承恒牙的异常,包括先天缺牙、融合牙或锥形牙。

5. 美观问题:由于融合牙几乎都有不规则的牙冠外形,位于前牙区时影响美观,甚至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淄博口腔医院  丁婕

电话:0533-2831120(上午:8:00-11:30 下午:14:00-17:00)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88号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2020 淄博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02506号-1

技术支持:正舟信息